当前位置:首页 > 一空新闻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石家庄市第四届清明公祭暨公益节地生态安葬仪式在平山县古中山陵园举行

原创文章 2016-03-22 6766人阅读


财税传媒讯:2016年3月20日,石家庄市第四届清明公祭暨公益节地生态安葬仪式在平山县古中山陵园举行。中国殡葬协会秘书长、生命文化学院院长孙树仁,中国社会报殡葬专刊总编包颖,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省殡葬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任兆元,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处长、市殡葬协会代会长赵益农,以及花葬、树葬先行者家属、民营殡葬从业者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了仪式。

本次公益节地生态安葬人数为20人,其中党员9人、省级以上劳模1人、低保户1户。



3月7日,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市殡葬协会联合古中山陵园对2016年清明祭祖管理与服务、系列活动安排、宣传贯彻《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的措施方法以及清明公祭暨公益节地生态葬集体安葬仪式等进行了发布,同时在石家庄市殡仪馆、市人民纪念堂和古中山陵园及互联网设立了免费花葬、树葬报名点。

 


据了解,2月19日,国家民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2月22日,民政部发出《关于做好2016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2月29日,上述九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暨2016年清明节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了节地生态安葬的基本内涵、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有利于减轻群众负担、保障基本安葬需求,有利于移风易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对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在省、市民政部门的领导下,在市殡葬管理处的具体指导下,古中山陵园在节地生态葬、公益花葬树葬、文明低碳祭祀、精神文化传承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2013年建起了石家庄市“海葬纪念园”,海葬纪念碑在古中山陵园落成,为800多位海葬者竖起了丰碑,将他(她)们的名字免费镌刻在纪念碑上,方便了家属祭祀缅怀。
2014年免费为100位无人认领的骨灰举行了安葬仪式并建造起了《石家庄市慈怀园》。
2012年以来连续四届举办了公益花葬、树葬活动,免费为56名殡葬改革先行者举行了盛大的集体落葬仪式。


古中山陵园董事长赵志国介绍相关情况


        从现在起,在石家庄市人民纪念堂(报名电话:83830334)、古中山陵园(报名电话:66178213)常年设立报名点,户籍在石家庄市区内的烈士及遗属、省级以上劳动模范、省级以上三八红旗手等英模人物和低保户、五保户、百岁以上老人本人去逝,在享受政府买单的基础上,市殡葬管理处、市殡葬协会联手古中山陵园实施免费花葬、树葬,并择期举行公益集体安葬仪式。

       


对普通市民自愿实行花葬、树葬、草坪葬等接地生态葬的可在上述报名点报名登记,具体优惠政策可电话咨询:400—804—8558,也可以通过古中山陵园官网了解更多信息。

 


据悉,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工作目标,古中山陵园还率先推出多项节地生态葬法,涵盖花葬、树葬、草坪葬、深埋、海葬纪念等安葬方式,穴位一般不超过0.5平方米,使用可降解材料作为骨灰容器,卧式小碑高度不超过30㎝,突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价值导向,充分体现少占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等三个要素。


3月31日,古中山陵园还将举行器官遗体捐献者纪念碑揭幕仪式;4月2日,举行“中华姓氏纪念墙”落成揭幕仪式。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财税传媒

点赞
108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