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天使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最美天使|灵山宝塔陵园客服姐妹花赵欢、沈玥

原创文章 精灵 2017-06-20 12239人阅读


近日,我们来到三面环山,依山傍水的灵山宝塔陵园,在接待处,一对笑容可掬的姐妹花和我们面对面进行采访。

 

赵欢,客服部主管,沈玥,客服部专员,两个都是九零后的年轻姑娘,对工作充满热忱。她们毕业于同一所学校,读的是同一个专业,现在又在同一家单位工作,有着7年深厚的革命友谊。

 

 

入行只因方便就业,从中感受情感的温度与重量

 

一空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呢?

 

赵欢:当时觉得是冷门,比较好就业。

沈玥:对,当时学的就是这个专业,殡仪技术与管理。

 

一空网:入行几年了?有遇到过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赵欢:工作第五个年头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老人每周都坚持到这里祭拜他的老伴,他到这里有两个小时的车程,老伴去世一年多,作为一个老人能坚持下来不容易,他跟我们这里的每个人都挺熟的了。还有些客户在逝者的墓碑前一待就是一整天,让我感觉这里不光是埋葬逝者的墓地,还承载着生者对逝者的情感寄托。

 

沈玥:我俩是一起毕业入行的,每天都接触不同的客户,比较难忘的是一个失去孩子的母亲来到我们这里,一整天都以泪洗面,在佛堂里长跪不起,我深刻地感受到她的悲伤,她的孩子和我同龄,现在我们成为了朋友,一直保持联系,偶尔会聊聊天。我们跟很多客户都成为了朋友。

 

 

赵欢

 

 

沈玥

 

一空网:入行时有没有遭遇亲朋的反对?入行以来有什么收获?

 

赵欢:父母没有反对,开始的出发点是觉得好就业,真正从事这个行业之后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特别是当家属含泪握着我的手对我说谢谢的时候。每次替客户完成一件事情,都让我很有成就感,这也成为我的动力。最早影响我的人是上海福寿园的伊华女士,她特别有魅力和魄力,她的一些观点以及对行业的看法使我深受启发。

 

沈玥:父母和男朋友都没有反对,亲戚朋友开始有点不赞同,了解之后也就支持了。在学校学习这个专业的时候,就吸取到生命文化的相关知识。上班后,接触到很多不同年纪的丧失亲人的客户,每次都感同身受,看着他们悲伤的样子很无奈,同时也学会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历经生离死别,学会倍加珍惜

 

一空网:自身有经历过生离死别的情景吗?对生命有什么感悟?

 

赵欢:我和爷爷的感情比较深,当时我还在上小学,那天晚上我去找同学玩,经过爷爷家的时候进去一起吃了晚饭,我还在饭桌上和爷爷抢窝窝头吃,第二天,爷爷就突然去世了。我特别感恩我能和他吃上最后的晚餐,能见上他最后一面。其实人真正的死亡不应该从生理上去判定,而是这个世上再没有人记得你,当你彻底被这个世界所遗忘的时候,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死亡。我们每一天都应该向死而生,活在当下,不留遗憾。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客户填补遗憾,为逝者划上圆满的句号。

 

沈玥:去年奶奶去世了,家里怕影响我工作都没及时告诉我,她是早上九点多去世的,我中午十一点多才接到通知,没能见她最后一面,挺遗憾的。现在轮休回家的时候都尽量多陪伴家人,生命无常,珍惜家人,珍惜生命吧。

 

一空网:有想过转行吗?工作上有没有遇到什么瓶颈?

 

赵欢:只要公司需要我们,我就一直会干下去。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这个行业一直在变化,公司的规划和前景都很好,有客户看到我们园区的环境开玩笑地说,干脆就死在这里算了。还有每次看到一些家属拿着吃的喝的在逝者的墓碑前坐在一起吃饭聊天,就像他(她)没有离开过一样,我们都觉得很欣慰,很感动。工作上大家都像家人一样,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沈玥:倒是有想过自已开一家相关行业的门当,但现在只想好好在公司工作,每次接待完客户都特别有成就感。而且自已做老板的话压力太大,在这里没什么心理负担。有段时间跟家里闹别扭,自已一时冲动找领导辞职,经过领导的开导,还有同事的安慰,我留下来了。这就是缘分吧,现在工作很开心。

 


 

用自已的力量感染每一个人,挥去传统殡葬带来的阴影

 

一空网:对行业未来有什么期望?

 

赵欢:据我们考察,上海和北京的行业思想有一定落差,而国内与国外的殡葬业相距甚远。当初学专业的时候身边的人都说这有什么好学的?不就替死人办事吗?国外殡葬宣传的主体是爱,而国内大部分还是比较忌讳的,人们还是对死亡有着很深的恐惧。我希望我能影响到每一个接触到的人,改变他们的生死观。希望社会能正视死亡,挣脱传统殡葬的思想束缚。

 

沈玥:我们经常会有一些社区活动,很多人开始会有抵触,但了解陵园情况后改变了很多传统思想上的问题。我和赵欢一样,希望更多人能了解这个行业,不再有抵触或忌讳的心理。

 

一空网:简单介绍一下园区的发展规划吧?

 

赵欢:我们园区2010年开始建设,2013年开始销售。园区目前的规划是建设成旅游小镇,前景开阔,这里的环境你也感受到了,相比于喧嚣的市内,还是比较令人向往的,很多客户就是因为来这里亲身体验后才决定把逝者安葬在这里的。

 

沈玥:对,就是这样,待在这里完全不想到市里挤公交地铁了(笑)。

 

采访完毕,这对姐妹花开着园区的观光车带我们游览了一圈园区,蓝天白云与人文景观犹如天然的风景画般,让人心旷神怡。青山绿树,曲径通幽,东面有天然的侧卧山体大佛,南面有天然的仰卧山体大佛,西面有灵泉接引大佛,西北面有灵山寺千年宝塔,形成“三佛一塔”、山环水抱、藏聚气的风水格局。这是一处如诗如画、环境优雅、京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文生态陵园。

 


 

点赞
28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