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淀山湖归园(华侨公墓)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风水的定义

原创文章 淀山湖归园(青浦) 2016-03-02 20236人阅读

风水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但由于其内涵随着历史科技的发展不断更新,所以并没有十分明确的定义。从古至今,不同时代的人根据自己对风水认识角度的不同给予风水不同的定义和解释.
    历史上最先给风水下定义的是晋代的郭璞(相传是伪托),他在《葬书》中云:“葬者,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
[1}清代人范宜宾为《葬书》作注云:“无水则风到而气散,有水则气止而风无,故风水二字为地学之最,而其中以得水之地为上等,以藏风之地为次等。”〔2]此外,风水在中国历经数千年之演变,所以也没有统一的称谓。在历史上,地理、阴阳、卜宅、相宅、图宅、形法、青囊、青乌、青鸟、堪舆等均泛指风水,‘3,当今学者多称之为“风水术”或“风水学”。时至今日,流传最广泛并得到学术界普遍认同的当属“堪舆”和“风水”。“堪舆”一词,最早出自汉淮南王刘安主持门客编著的《淮南子·天文训》,其云:“堪舆徐行,雄以音知雌。”‘“而“风水”名称来源,一般公认语出晋人郭璞传古本《葬经》,谓:“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故谓之风水。”
风水的定义
    国内外学者根据自己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按照自己的理解对风水做了许多解释。
    中国风水实际是:地理学、气象学、生态学、规划学和建筑学的一种综合的自然科学。“,
    中国风水是:使生者与死者之所处与宇宙气息中的地气取得和合的艺术。
    中国风水是关于“理”、“数”、“气”、“形”的理论体系,这一体系遵循如下法则:
  (l)自然的法则(The Laws Of Nature)
  (2)自然的数值比(The Numerical阶oportions of Nature)
  (3)自然的气息(The Breath Of Nature)
  (4)自然的外形(The Forms and Outlines of Nature)
    1)万物都处在一个天地相应的整体关系中。古代中国人很早就发现了太阳、太阴(月亮)、二十八星宿及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的运行规律,发现了它们同地球昼夜节令变化和灾情间的关系,在把天象当作世界真实的观念下,试图通过它来打开认识自然之门。这在宋代,被朱熹发展成为一套完整的哲学体系,制约万物的是“理”,它以一定的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运动着,由最初的混沌,产生了阴阳,进而演化出天地及一切自然事物。
    2)宇宙天体的存在和显现,时空交替、类型各异,它们能够和谐地共存,是由于处在适当的位置,有着一定的量和轨迹,使各种相互作用达到平衡,它被归结为“数”。地球上的自然事物也反映着数的平衡,考虑到阴阳不停的运动,这种数的平衡也是动态的。
    3)遵循着“理”,在一定“数”的平衡中,推动世界形成并作为一切存在物生命过程的能量,而且释放出来相互影响的,被称作“气”。上海墓地
    4)“理”、“数”、一“气”都不是可以直接看到的。而大地上的一切事物,则以其外在形象,潜在地反映着理、数和气。通过地和天的对应比较,可以发现其“形”,从中把握一定的理和数之下的气的作用。对自然平衡的破坏将受到气的报复。〔3,
    所谓“堪舆”(注,即风水)者,实为吾国上古质朴之科学研究,托迹与生死小道之际,穷究其地质之妙,与道家吾岳真形图之旨,皆为别具肺肠,揭示地球物理之心得也。詹郸鑫认为:“所谓风水,是相地术的一个俗称。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大凡兴工动土,都要察看地形环境,看它是否得风得水,·然后择宜土,避凶地。”
    风水是这样一门艺术,它通过对事物的安排,从建筑奠基到室内装饰,企图对一定场所内的气施加影响。它有助于人们利用大地的自然力量,利用阴阳之平衡,来获得吉祥之气,从而促进健康,增强活力。风水是中国闻名于世的一大文化现象,风水术乃古建筑理论之精华。
    风水(堪舆)也称相地,主要是对周围环境进行研究,强调用直观的方法来体会、了解环境面貌,寻找具有良好生态和美感的地理环境。实际上注重的是如何有效地利用自然、保护自然,使城市、村落和住宅与自然相配合,相协调。〔幻
    风水术实际上是集地质地理学、生态学、景观学、建筑学、伦理学、心理学、美学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古代建筑规划设计理论,它与营造学、造园学构成了
中国古代建筑理论的三大支柱。
    这些定义和解释是比较科学合理的,因为它们揭示的是风水学的实用功能,即如何有效地利用自然,保护环境,使城市,村落和住宅与自然相配合,相协调。所以我们对此应给予肯定和接受。
点赞
18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