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相地知识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风水师、殡仪师、职业人丧葬务实篇懒人整编

原创文章 ​ 玄学之智刘大懒人 2017-11-10 18267人阅读

一、殡葬文化

1.殡葬文化。殡葬俗指白事,在民间因地域和民族其独特的风俗。所谓殡葬,“殡”就是祭奠和悼念死者,即丧礼;“葬”则是安葬遗体的行为。殡葬一方面是在安葬死者,另一方面又是在安排招待那些前来治丧、吊丧的人群。丧葬习俗是处理死者遗体及相关的悼念方式,是构成了人生仪礼的最后一环。死亡意味着人生旅途的终结,生命是有限的,生命就又开始与结束。人有生死就有生死的文化。殡葬文化是围绕死亡事件和死亡活动而形成的思想文化体系,并且受社会经济、政治、意识形态、民俗民风,人情世故的影响和制约。

2.中华民族殡葬习俗和殡葬文化源远流长,数万年前就有了一定的丧葬形式。由于人们对图腾的崇拜,受封建思想的影响,发展到对死人的畏惧,沿着这条线发展到“厚葬薄养”的习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唯心主义”占上风的一个习俗文化领域。迷信的封建的殡葬活动,在民间仍然流行并严重的存在。根据中国人传统伦理观念,当亲人临终时,亲属要给她穿好衣服,带上渡河钱、买路钱,如同给出远门的亲人整理行装一样。安葬之后每逢节日、诞辰,亲属要上坟扫墓,焚纸送物,不仅带有点心、水果、还有巧克力、啤酒、甚至还要为死人点燃一支香烟,如此体贴周到的服务孝子与亲友间的人情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

3.殡葬习俗和殡葬文化是社会习俗和文化的一部分。是生者为死者而建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习俗和文化。也是社会礼仪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它反映并长期受制于社会传统。

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类走向文明,为满足社会心理的需求。出现了殡葬服饰文化、公墓文化、殡仪馆建筑文化、殡葬设备和技术等等,内容非常丰富,这些新的学科分支形成殡葬文化的学科群。

原始人对弃尸已经看不下去,心中不忍于是产生了殡葬。殡葬是人类自我意识达到高度清晰的产物,到文明社会丧礼发展起来,后来变得越来越烦琐。比如一位老人忙了一辈子,死后若不给一个像样的丧礼,不受到郑重的对待,人们总会觉得对不起死者,会认为后人不孝、死者一辈子不值等。即使是现代如果丧事太草率,人们仍会觉得人生不完整。同时,重要人物的丧礼要格外隆重,如为帝王筑陵墓。如果将大人物的丧事办得和小人物无差别,人们也会觉得太不应该。殡葬活动是生者筹办的,办给生者看的。告诉别人,这样不会有始无终。心理需求也是人性的需求。就像吃饭、睡觉一类物质需求一样。只要不妨碍社会,就应当予以满足。

4.全部殡葬活动是按照生者的生活模式而设计的,如生者的房屋称“阳宅”,墓地则称“阴宅”。生者爱受人尊敬,因而人们也就百般地“尊敬”死者,给他们叩头、上香。生者要吃饭,因而也要给死者上祭品等。因而殡葬文化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生存文化。

二、购墓的一般程序、民间殡葬专业词汇

(一)购墓的一般程序

1、墓地选择:他人介绍、网上查询等。

2、预约参观:通过电询、亲自到访查询、网上咨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墓园的基本情况。

3、选择墓穴:选择墓穴时须谨慎、选择墓型一经确定,一般不予退换。根据家庭经济状况选择不同档次的墓型(包括占地面积大小和墓碑型式,有的也可以自行设计墓型,由墓园代为加工制作)。墓穴位置一般由墓园按顺序销售,但一些墓园也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打乱顺序挑选销售。

4、认购墓穴:填写认购墓穴登记表,提供碑文内容,并预定下葬时间。缴纳墓穴费和管理费。凭申请认购墓穴登记表、交款收据及购墓人有效证件领取安葬证。

5、骨灰安葬:凭安葬证即可下葬,夫妻合葬二次下葬一般须提前办理下葬手续,缴纳二次下葬费?(建材费、工时费、刻字费等)

(二)民间的殡葬专业词汇:

帏堂:古代行丧礼用帷幕设于灵堂上以隔内外。

大殓:将死者尸体装入棺材。

义冢:旧时收埋无主尸骸的墓地。

小殓:指给死者穿好衣服。

车马坑:古代贵族陵墓旁边埋葬车马的附藏坑,是死者高低贵*的一种标志。

守制:即守孝,古代父母或祖父母死后,子与孙等家守孝,谢绝人事,做官的一律解除职务,守丧为期27个月,此即守制,意为遵守居丧的制度。

庐墓:古人于父母或老师死后服丧期间在墓旁或柩旁搭盖小屋居住,守护坟墓。

灵位:古代祭祀时为死人所设的牌位。

灵床:一指停放尸体的床。

送葬:又称送丧、送殡,俗称下葬。

神道碑:古代墓道前立碑以记死者生平事迹称神道碑。

起复:古代官员守丧期间应如任职,称起复。

殉葬:古代用活人或器物陪葬,一般指用人。

哭灵:古代丧仪,即生者在死者灵位前哭丧。

腰坑:古代贵族用以埋葬殉葬者和牲畜的附葬坑。

殡尸:即,停尸。尸体殓而未葬称殡,故尸体入棺至下葬前称殡。殡尸时间长短因身份高低而异,身份越高的殡尸时间越长。

疑冢:即,假坟。用以迷惑他人,使之无法找到真正的墓葬,防止被盗被毁真坟。史载曹操死后即建筑疑冢72座。

镇墓兽:陶制的随葬品,用辟邪守墓。

碑铭:记述死者姓氏,生平事迹的文体,刻在石上立于墓前。

金缕玉衣:即,玉衣,又称玉匣或玉柙,是汉代皇帝和贵族皇后的殓服。

冥器:指专为随葬而制作的器物,一般用陶或木石制成从新石器时代开始的历代墓中都有发现。

俑:古时陪葬用的偶人,多数为陶制也有石雕。

空心砖:古代筑用的一种砖。砖型巨大,有长方、方柱、三角等形,空心,外印鸟兽、树木、人物等。

画像石:古代祠堂、墓室等的石刻装饰画。

画像砖:前砌于古代砖室墓中的一种有线浮雕的图像砖。

随葬品:随同死者葬入墓中的物品。

治丧:即办理人死后有关的事物。治,是管理的意思。丧,指人的亡故。

居丧:所谓居丧就是处在丧事之中的意思。在治丧期内,死者的亲属叫居丧。在居丧期间要举行祭奠和哀悼。

泣血:泣指哭泣,泣血指非常哀痛能哭出血来。

丧服:指死者在居丧期间穿着的衣服也叫孝服。

五服:指根据生者与死者不同的亲帝关系,而穿着不同的五种等级的丧服。五服以内关系接近,丧服较重,服丧期也较长,五服以外次之。现在论某人与某人的亲属关系时,常用出五服了或他们没出五服等,其中的五服即源于此。五服包括:斩衰(音展崔)、齐衰(音资崔)、大功、小攻、缌麻。

斩崔:不缝边的最粗的生麻布做丧服,取其紧急,无心讲究、随随便便之意,是五服中最重的一种。

齐衰:是用熟麻布做成的缝了边的丧服。

大功、小攻、缌麻:都是用较细的熟麻布做成的丧服。大功期9个月、小攻期5个月、缌麻期3个月。

守灵:丧家家属或亲友守护灵床、灵柩、灵位,称守灵。

守茔户:茔,音迎。指看守贵族官僚坟墓的人家。户数多少按官爵高低而定。如清代品官的营葬,如公、侯、伯爵、守茔户四户、二品以上两户、五品以上一户、六品以下两人。

尸解:道家人道者死后留下形骸,魂魄散去成仙,称为尸解。

扬幡:幡指送葬中为死者招魂的旗帜,扬幡即打起招魂的旗帜。

吊:一指对有丧事或受到灾祸的人表示哀悼、慰问;二指悲伤怜悯。

吊文:文体名,泛指追悼死者、致辞表示感慨的文章。

吊客:指吊丧的宾客。

吊唁:哀悼死者称吊,安慰死者家属称唁。

吊丧:至丧家吊唁。

强死:死于非命。

殉节:守节致死不变。

殉难:为国难献身。

殉国:指为国家利益而英勇牺牲。

殉身:为他人或公事死亡。

殉道:为正义而舍生。

厚葬:一指奢侈办理死者丧事,一指隆重安葬。

后事:死后之事。

讣告:音付,丧仪文体,指将死讯和死者简况通告亲友或公众的一种文辞。

忌日:旧欲父母死亡之日禁饮酒作乐,叫忌日。

忌月:父母死亡之月。

悼:追念死者。

成丧:成人的丧礼。

披麻戴孝:指服重孝。

挽:哀悼死者,也有欲留之意。

挽歌:古人送葬,执绋挽丧车前行的人,所唱哀悼死者的诗歌。

文冢:文稿埋葬之外。

服丧:为父母守丧。

末命:帝王临终时的遗命。

柩:已装尸体的棺材。古时在床为尸,在棺为柩。

乐丧,指有丧事而奏乐。

殓:指给死者穿着入棺。

殡:一指停柩、一指埋葬。

殡宫:古代停柩之所。下世:死亡。

上陵:帝王祭祀自己祖先的陵墓。

哀辞:古文文体,指追悼死者的文辞。

丧主:主持丧事的人。

丧具:衣棺之属。

丧纪:指丧事。

丧乱:死丧祸乱。

丧煞:旧时迷信,以居丧人家应避忌的日子称丧煞。

墓:古时称平葬而无坟为墓,封土隆起为坟。

墓表:指墓碑。

发冢:掘墓。

燧服:死人穿的衣服。

见背:指父母或长辈去世。

顺世:佛教称僧徒之死。

葬玉埋香:埋葬子女的婉辞。

寿数:迷信者,谓命中注定的岁数。

归骸:归葬尸骨于故乡。

罹难:音梨,不幸死亡。

嫔:古时妻子叫“嫔”俗称“故嫔”。

卒:寿终正寝叫卒。

不禄:未老夭折称不禄。

椁:音郭,即棺材外面套的大棺材。

寿终内寝:指女人年老而亡。

翁仲:在墓前神道两侧排列的石雕,象征生前侍从,人像称为翁仲。

石像生:在墓前神道两侧排列种种石兽,叫做石像生。

石望柱:也叫华表,是用作坟墓的标志的墓柱演变而来的,最初有两种作用,一是便于墓主后人寻找,二是便于墓主灵魂出游归来认明止息之所。与翁仲、石像生等组合在一起,具有表示等级、炫耀身份的意义。

三、办理丧事一般程序

1、开据死亡证明

正常死亡的一体凭医疗卫生部门所出据的“居民医学死亡证明书”,五保户或故于家中的老人可凭居委会、村委会出据的死亡证明,到就近的医院换取医疗机构出据的死亡证明。

非正常死亡者或无名尸,凭区县公安、司法部门出据的死亡证明办理火化手续。

2、联系丧事业务

家属去人或打电话与殡仪服务中心联系(有很多寿衣店代理此项业务),确定办丧事的时间,选定殡仪馆,预定殡仪车,告别室等事宜。

3、接送遗体

办理丧事当天,按照事先约定好的时间、地点等候殡仪车,同时携带好死亡证明。

4、殡仪馆

举行告别仪式,火化遗体后,挑选骨灰盒,缴纳丧葬费用,等待骨灰,寄存骨灰。

5、存放亲人骨灰

包括:骨灰堂、壁式安装、骨灰深葬、骨灰林、墓地、骨灰撒海等。

6、祭奠事项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传统的祭奠节。其他时间如春节、盂盆节(七月十五俗称鬼节)以及寒食节(十月初一)或死者生日、逝世周年等等都可以祭奠。现在殡葬部门开始实施网上祭奠,更方便祭奠亲人。

7、做七

按照古代丧俗,灵柩最少要停三天以上。据说是希望死者还能复生。三天还不能复活希望就彻底破灭了。实际上停柩的时间长,是由于当时丧礼繁缛复杂,尤其是过去的天子诸侯,需要浩大的陵墓和大量随葬品,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近代以后举行“做七”,每逢七天一祭,七七四十九天才结束。事实上这主要是受佛教和道教的影响。佛教认为除罪大恶极的立即下地狱,善功极多的人立即升天,灵魂一般并不能马上转生。没有转生的亡灵不是鬼,是在死后至转生过程中的一种身体,等待转生机缘的成熟。所以,人死后七个七中,孝属或亲友如果能请僧人为他做些佛事,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到更好的去处。所以佛教主张超度亡灵最好在七七中。如果过了七七之后,亡灵托生的类别已成定案,再做佛事就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却不能改变他已托生的类别了。如果一个人生前作恶很多,注定来生要托生畜类,当他死后的七七期中,如果有孝属亲友为他大做佛事,使他听到出家人诵经,当下忏悔立意向善,他就可以免去做畜生而重生为人了。而道家也认为超度亡灵最好在他“七魄”没有散尽之前。

民间习俗“做七”期间具体礼仪繁多。人死后的第一个七天、第三个七天和第七个七天,叫做大七。因为人们认为人虽然死了,但灵魂仍然和人一样有情感,过去守孝三年,现代做七比起传统的做法要简单,烧点纸祭奠一下,至此了结。

四、殡葬礼仪师出殡的一般程序

1.殡葬师的工作从为死者穿衣开始,其程序大致是:穿寿衣、寿鞋。身盖黄稠,面蒙绸巾,衣服上的纽扣要全部剪掉,用布带将衣服系好,但不能打“死结”。五官复位,口内置帛金金元宝或一枚硬币。左手握一只金元宝(大庆用饼干等,俗称大狗干粮),右手握一根打狗棍(可以用方便筷代替)(大庆是打狗鞭)。尸体用红线绑好(也有用白线的)主要是手、脚。家若有猫、狗要看管好,不能接近尸体。(风俗认为以免死者灵魂被附于动物身上)运至殡仪馆。

2.帮助指导采购丧葬物品:黑纱、白花、白布、红布、烧纸、瓦盆(底部有孔)。还有纸活:公鸡、白幡、纸马(女的用牛)、别墅、金银库。逝世当日晚,由家属在瓦盆内烧纸,亲友来访亦烧。第二天到派出所注销户口手续。第三天出殡。

3.家属着装:直系晚辈亲属系白孝带,(走一个为三寸宽、走两个为四寸宽。儿、女、儿媳为五尺长、姑爷为四尺半长)平辈带黑纱。孙辈在白孝带上黑纱上缝一小块红布(外孙系小块蓝布),其他来宾戴白花。

准备物品:几日烧的纸灰用纸包七小包和七枚硬币、摆在死者身上。丧家准备白酒一瓶,带棉签的筷子。

习俗出殡程序:出殡前,将遗像放在头车前面,长子率众晚辈亲属跪于车前(殡仪馆运棺推车),将瓦盆举过头顶,如是父亲,请说:“爸爸,您一路走好”,遂将瓦盆用力摔碎,越碎越好但不可以摔两次。将纸公鸡置于头车,意为“金鸡引路”,长子(或长孙)上头车,持幡。

4.车队每辆车上都贴有标志,为死者年龄,如死者81岁,加天一岁、地一岁。则车号为83.逝者为男性贴在车的左后侧,为女性则贴在车的右后侧。

5.也有的地方有撒纸钱的习俗,一路上不停地撒,意为“买路钱”,也有的地方遇过桥时,将纸钱放在桥上,用石头压好,灵车起车后一般不停车,在遇红灯前,司机算好时间,缓缓前行,在远处等待,当信号变为绿灯时,加速通过。

6.车至殡仪馆前,将纸公鸡抛出车外。(有的地方用活公鸡)

7.在办火化手续之前,选好骨灰盒和灵牌位。注意男的为显考,女的为显妣,

8.尸体取出后举行开光仪式:

尸体从冷藏柜内取出时,长子抱头,其他人抱身将尸体放到停尸车上。开光前将尸体身上的红线(白线)剪开,将烧纸灰放入纸棺,也有的放入死者衣袋内,意为子女给的上路钱。殡仪员指导孝子(长子或长孙)开光,孝子持一棉签,沾白酒或酒精,在死者身上擦一下,名为开光。意为使其身体各功能复活,开光顺序是从头到脚,依次为头、眼、鼻、口、耳、胸、右手、左手、脚。殡仪员说一句孝子复述一句,然后在该部位上擦一下。

例:开眼光、看四方;开耳光、听八方;开鼻光、闻花香;开口光、吃牛羊;开心光、亮堂堂;开右手光、写文章;开左手光、抓钱粮;开脚光,脚踏莲花登天堂。开光辞男女略有不同,开光时家属不能哭,更不能将眼泪落在尸体身上。开光后将尸体交给工作人员化妆。

9.举行告别仪式或悼念仪式。

仪式前要向死者交代好死者生平(在家拟好)。主要的来宾名单,将一张一寸或二寸照版交给工作人员。亲属站在左侧,来宾在右侧,自已主持告别仪式,沉而带有哭腔,引起死者家属的共鸣。默哀后念生平,依次绕行瞻仰仪容、鞠躬并慰问死者亲属。仪式结束后,尸体火化。同时在长子的带领下,举行祭奠仪式或烧东西等。

将遗像和灵位版供奉好,摆上五谷和水果、糕点、单数、放鲜花、白酒香烟等。长子先上香一箸,然后按辈分依次上香,按先长后幼、先近后远的顺序。烧东西时:先烧几张纸,然后烧死者的衣物,再将贡品烧掉。将带来的白酒撒在衣物上,以助燃。烧完东西,葬礼结束,将白花、孝带除去。除留下少数几人外,其他人去吃丧宴。丧宴厅外备几盆清水,白酒和糖果或饼干等凡殡仪馆回来的人在进入宴会厅前要先用酒洗手或用酒漱口、含一块糖或吃块饼干等。

丧宴开始前,家属列队殡仪员主持。宣布:家属对各位亲朋来参加葬礼表示感谢、给大家鞠躬,然后由家属代表讲话,主要内容是感谢,略备薄酒,请大家享用。

丧宴进行中,主要晚辈血亲要到给桌敬酒。

骨灰出来以后在骨灰盒上面放上死者照片一张。骨灰寄存,殡仪馆程序结束。

10.丧葬费用:

寿衣、送遗体车费、殡仪馆遗体寄存费、仪容化妆费、遗体告别费、纸棺费、火化费、购买骨灰盒、骨灰寄存费、挽联、花篮、花圈等费用。

五、下葬注意事项

下葬注意事项。

(一):在给先人下葬之前,阳世后人如果信仰虚空法界一说,那么务必要找自己信得过的堂口师傅,做好风水地理查看和择吉安葬等相关事宜。阴宅风水一说,传承千年,源远流长,在虚空法界里有极其重要的位置。好的龙穴旺地,子时下葬,丑时后人即可沐得福报;坏的凶穴煞地,一日下葬,祸延千年。阴宅风水,务必慎重处理,万万不可,自已为是,胡乱安葬,最后不光先人无法安息,后人也霉运连连。

(二):在给先人下葬时,禁忌“热死热埋”。无论先人年纪大小,无论死亡原因,均应在死亡12小时至72小时以内妥善安葬为佳,年纪越大的,停放的时间应越长,譬如常说的“大三天”、“小三天”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如遇特殊情况,如客死他乡、后人未归等原因则除外。这里还要说一点,就是如非特殊情况,在先人故去后,最好不要放入冰棺,因为这个时候故去先人属于中阴身期,某些思维意识尚存,冒然的将遗体安放在冰棺内,容易导致先人堕寒冰地狱及饿鬼道。

(三):在给先人下葬时,均应尽早“入土为安”。如有特殊信仰的先人,也可以进行天葬和水葬。现今社会,不光活人住的楼价飙高不下,就连死人的墓地也是价格不菲。尤其是生活在大都市里的人,因在故去后很难找到合适的墓地,故皆需要在殡仪馆、火葬场等地暂存骨灰。在这里建议所有的阳世后人,在自己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还是将先人尽早“入土为安”为万全之策,大善之举。

(四):在给先人下葬时,无论土葬或是火葬,均应“打伞遮阳”及“喊山引魂”。“打伞遮阳”就是在下葬时,先人的遗体、骨灰等均不能直接被阳光照见,需由后人打一把黑伞或是席棚遮阳,以免阳光爆嗮先人遗体,导致先人魂飞魄散。“喊山引魂”指的是在下葬之前,后人要高喊先人的姓名、生辰和死祭,以助于先人魂魄归来,安于陵寝。

(五):在给先人下葬前,墓穴内,务必暖炕,不可冷穴,不可被日光、月光、星光照见。挖好墓穴后,搭好土龙,摆放七星完毕之后,就要在墓穴内焚化暖炕钱,待燃尽后,方可下葬。挖好的墓穴上方,同样是需要用黑伞或席棚来遮当日光、月光和星光。

(六):在给先人下葬前,墓穴内,不可留有任何活人脚印、手印、身影等。如果不小心留下了活人的手印、脚印,应马上用纸钱将印记抹平后,再行下葬。更要注意的是,活人的身影不可映在墓穴中和棺木上,以免气场冲撞,死人压活人,导致犯呼不断。

(七):在给先人下葬时,若有孕妇、产妇、生肖犯冲者必须回避大吉。这点在先人的葬礼时同样需要禁忌。犯冲主要以本命冲和六冲为主。本命冲,就是和先人相同生肖的活人在先人穿衣、入殓、开光和下葬时都必须转身回避;六冲,就是和先人相差六岁及【六的倍数】年纪的活人,在以上情况时,同样需要转身回避大吉。

(八):再给先人下葬后,所有人回家时,均不可回头。以免看见不该看见的东西,尤其是那些身体虚弱及具备灵异体质的后人,禁忌回头观望。

(九):在给先人下葬后,所有人回家进门前,务必洗手、照镜、除秽。洗手之后,一定要照照镜子,这样丧气、晦气、煞气等就不会干扰活人了。

六、迁坟时要注意下列事项:

墓穴有此五必迁:

一、是墓穴无故自陷,

二、是墓穴上草木枯死,

三、是淫乱风声起,

四、是男盗女娼、家人癫狂,

五、是家中有夭折、败家、绝嗣、牢灾之人。

墓穴有此三不迁:

一、是开墓见龟、蛇、鱼等生物者不迁,

二、是开墓见紫藤缠棺者不迁,

三、是开墓见温暖之气或乳气者不迁。

旧墓实地勘测风水吉凶福祸

旧墓中如果入泥、入水、入树根、生白蚁等,此为凶多吉少;开棺后如果见骨黑,此现象为大凶,直接影响子孙后代不得安宁,破财败家无疑,并出孤儿寡妇,疯哑淫乱残疾之人;如果骨是黄净,呈金黄出富贵之人,益旺子孙兴旺发达。

迁坟时要注意下列事项:

一、首先要请有真本领的风水师勘验祖坟和寻找龙穴之地,这是最为关键的一步。迁葬过程也要在风水师的指导下进行,因为坟的立向和深浅至关重要。

二、无论是迁坟还是新造坟,挖土动工时,一定要选择一个吉日吉时。这一点很关键。更不能挖出坟窝来以后,停好几天再下葬,以免内堂遭到野生动物的糟蹋,或者风吹雨晒。

三、请人帮忙要请自己非常要好的朋友,千万不要弄脏内堂(坟窝),比如往内堂中吐痰、仍脏东西、抹鼻涕等等。而且要请命运比较好的人帮忙,不要请那些命运非常糟糕的人,不好的信息就会留在内堂,对先人和后人都不利。

四、下葬时不要随便往内堂中放入十二生肖的小动物,以免与自己的祖先以及后代的生辰八字相冲,带来负面影响。

五、下葬时不要放入桃木制品、朱砂、金属利器、雄黄等辟邪物品。这些东西的磁场都很大,都会影响祖先的居住,给后人带来不好的命运,千万要注意!

例如:

山东莱州有这么一个故事,姐妹五个,没有男兄弟,父亲百年后,找了个所谓的熟悉人帮忙下葬。葬后的第二年,姐妹中的老三,丈夫突死。第三年,老二的丈夫突死。第四年,老大的丈夫又突死,都是“脑溢血”。太巧了。挖开坟一看,正好内穴之中某个位置上放了一把水果刀!还有一例,山东烟台有一位乳腺癌患者,已经到了晚期,由于经济条件较好,花了几万元钱,请来了一位河北石家庄的风水高手,在她的祖坟某一个位置插了一把铁锨。结果,没出一个周的时间,他的全家人没有一个不得病的,严重的住进了医院,轻的头昏脑胀,神志昏迷。某人立即帮助把铁锨取走了,结果全家人立即就好了!

六、如果老人一个先走了,另一个还活着,下葬时尽量“分盖”,也就是说,先下葬的骨灰盒要单独盖一个盖子封好,将来另一个下葬时就不用惊动原先的了。尽量少动作。

七、对地上风水与地下风水都要面面顾及到,地上风水以砂水理论为原则,地下风水以见黄色土质较好;

1)忌见恶水(谷称软锥),因为冲死者背部位,对后辈多有不利趋势;

2)忌见硬块石头(称称硬锥),以示后辈穷而硬,此也称为牦牛地;

3)忌见蚂蚁(俗称活锥),因蚂蚁吃掉死者的骨肉,对后辈有害无益;

4)忌见棺上加棺(谷称死锥),此凶对死者害处较大或对地师有害;

5)忌有寒风洞,试探有无风洞方法:用烛点燃对着洞口,如灯头不动则可用,如灯灭为风洞,用则必殃(应灾之人事按砂水吉凶断)。如此井可用则再嗅味,如乳味则为贵地,定财官印及子息必佳,有异味则有吉也减力;

八、井(墓坑)穿好后,用多层黄纸铺到井下平面上,用七星线(硬币)压黄纸上,然后用松香沫撒到黄纸上面点燃,俗称暖坑,以尽后辈之孝心,换取先辈辛寒抚养之恩,又为暖井以使吉气来的快,旨在后人速发福;

九、阴宅立向,只用天干,不用地支。而材之大头以乾、震、坎、艮为上,故大头以乾、震、坎、艮方位最好;

十、对下葬排列要有主次之分别:即东为上位,西为下位;东北为上位,西南为下位;北为上位,南为下位;西北为上位,东南为下位;(按后天八卦阳性位为上位记)。如一夫两妻下葬应夫在上位,先妻次位,后妻又次位;

十一、迁墓其目的:其一为男女合穴,其二又择一吉地营造。实迁墓有吉有凶,吉为使原墓不吉而又择一吉地而乘生气,凶为使原坟富贵之气因迁墓使元气泄散以致减吉或致凶;

十二、在迁墓地,一定要把原来棺材底下的血土再往下深挖八寸后,用干净的袋子装好移到新的营墓中去,否则吉凶效果不大,带走的土不可让原土丢在路上被人踩,这样会对死者的晚辈有害,对不起死者,犹如死者在世时被路人脚踩刀割一样,故此重要。另外因年岁多,墓地棺材板已拾不起来,用锨连骨连土铲也是很不对的,一定要让死者平辈用手拾骨为宜,死者的晚辈之人是不能用手拾取长辈尸骨白的,此切忌。

十三、什么叫回殃(或回煞):即人死当天的日干支按先天数的干支相加等于何数即为几天回殃。例:人死甲子日,为甲已子午九数,甲子相加为18天回殃日,又以此推死者在死前18天这一天里是醉生梦死状态,吃饭无规律,大一口小一口,好似吃不饱。先天数法:甲已子午九,乙庚丑未八;丙辛寅申七,丁壬卯酉六;戊癸辰戌五,己亥为四数。在此有一俗说:死人当天被鬼抓去后,待回殃日小鬼要到死者家里去看一看,如见主家无招待之物则对死者要处罚,故回殃日主家必有酒菜相待,一则为祭死者,二则又是对办丧有功者的酬劳。故古时很重视回殃日。

十四、如果迁墓葬墓无吉地怎么办呢?应先把骨灰盒放到纪念堂中,或把尸体先寄放在一个大荒中间。此为八个卦属平地,吉凶产生不大,此待时择吉营墓为最佳选择。又有在迁墓时看到墓穴有龟蛇藤子缠绕棺材,此类吉相,不可硬迁,以破吉庆之元气,求福反邀祸端也,殃及后人,故须切记。

十五、致丧要则:地师到主家办理丧事第一要先写某宅致丧文张贴在大门口,再写好回殃日期,六七日期,百日之期,张贴在大门口,抬头上写俸告诸亲或写俸诸君,注意要用红纸写俸诸君,用白纸写某宅致丧。迁墓(洗骨,拾金,移葬)日需择日。迁墓(洗骨,拾金,移葬)日忌与生者犯冲!!!启攒(洗骨,拾金,移葬)宜日:鸣吠对日忌日:建日破日平日收日劫煞灾煞月煞刑日害日月厌日四废日五墓日复日重日又忌日:亢日奎日娄日鬼日牛日星日天火日红沙日岁破日天克地冲日本命日

十六、其他事项,一般都要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来进行,各地方有各地方的风俗习惯,一定要尊重的。

七、清明迁坟注意点(风水杂谈)

清明迁坟注意点(风水杂谈)

第一“起”坟时(动土)要摆案上香,祭祖烧钱,祷告先祖所迁原因、地址,祈求先祖对后人的祝福护佑之词等。

第二在迁坟的时间上,最好选择在清明节来临之前迁坟最佳,让先人在清明节这天“入土安身”护佑后人。

第三迁坟的过程在时辰上以不过“午”时最利,以免“午”时的阳气灼伤尸骨。如先祖人数过多,可以在“午”时停止“起”尸骨,同时用黑布蒙穴、盖骨。过“午”时后再起迁尸骨。当然最好请高明的择日师傅根据新坟的坐向、家人的八字等等因素综合定时间。

第四起穴后先祖的尸骨一定要安放整齐,把尸骨的各个关节原位安放,如有遗失的指节要仔细翻土查找,以免对后代子孙带来肢体上的伤害。

第五祖坟中先祖人数过多的老坟地,在“起”出尸骨后,一定要注意人员关系的配对安放,以免造成后代子孙的“淫、乱”之象。

第六先祖安放新坟地,一定要调好“山向”,以免好的“山向”虚脱,利用不到,体现不出好风水的价值。

而在移坟的过程中,有一些注意事项一定要遵守,否则后果可是不堪设想的。

1)首要选地,必由主家有决断能力的人随同地师择定营地;

2)对地上风水与地下风水都要面面顾及到,地上风水以砂水理论为原则,地下风水以见黄色土质较好

3)忌见恶水(俗称软锥),因为冲死者背部位,对后辈多有不利趋势;

4)忌见硬块石头(俗称硬锥),以示后辈穷而硬,此也称为牦牛地

5)忌见蚂蚁(俗称活锥),因蚂蚁吃掉死者的骨肉,对后辈有害无益;

6)忌见棺上加棺(谷称死锥),此凶对死者害处较大或对地师有害;

7)忌有寒风洞,试探有无风洞方法:用烛点燃对着洞口,如灯头不动则可用,如灯灭为风洞,用则必殃(应灾之人事按砂水吉凶断)。如此井可用则再嗅味,如乳味则为贵地,定财官印及子息必佳,有异味则有吉也减力;

8)井(墓坑)穿好后,用多层黄纸铺到井下平面上,用七星线(硬币)压黄纸上,然后用松香沫撒到黄纸上面点燃,俗称暖坑,以尽后辈之孝心,换取先辈辛寒抚养之恩,又为暖井以使吉气来的快,旨在后人速发福;

9)阴宅立向,只用天干,不用地支。而材之大头以乾、震、坎、艮为上,故大头以乾、震、坎、艮方位最好;

10)对下葬排列要有主次之分别:即东为上位,西为下位;东北为上位,西南为下位;北为上位,南为下位;西北为上位,东南为下位;(按后天八卦阳性位为上位记)。如一夫两妻下葬应夫在上位,先妻次位,后妻又次位;

11)迁墓其目的:其一为男女合穴,其二又择一吉地营造。实迁墓有吉有凶,吉为使原墓不吉而又择一吉地而乘生气,凶为使原坟富贵之气因迁墓使元气泄散以致减吉或致凶;

12)在迁墓地,一定要把原来棺材底下的血土再往下深挖八寸后,用干净的袋子装好移到新的营墓中去,否则吉凶效果不大,带走的土不可让原土丢在路上被人踩,这样会对死者的晚辈有害,对不起死者,犹如死者在世时被路人脚踩刀割一样,故此重要。另外因年岁多,墓地棺材板已拾不起来,用锨连骨连土铲也是很不对的,一定要让死者平辈用手拾骨为宜,死者的晚辈之人是不能用手拾取长辈尸骨白的,此切忌。

13)如果迁墓葬墓无吉地怎么办呢?应先把骨灰盒放到纪念堂中,或把尸体先寄放在一个大荒中间。此为八个卦属平地,吉凶产生不大,此待时择吉营墓为最佳选择。又有在迁墓时看到墓穴有龟蛇藤子缠绕棺材,此类吉相,不可硬迁,以破吉庆之元气,求福反邀祸端也,殃及后人,故须切记。

14)致丧要则:地师到主家办理丧事第一要先写某宅致丧文张贴在大门口,再写好回殃日期,六七日期,百日之期,张贴在大门口,抬头上写俸告诸亲或写俸诸君,注意要用红纸写俸诸君,用白纸写某宅致丧。

迁墓(洗骨,拾金,移葬)日需择日。迁墓(洗骨,拾金,移葬)日忌与生者犯冲!!!

启攒(洗骨,拾金,移葬)宜日:鸣吠对日。忌日:建日破日平日收日劫煞灾煞月煞刑日害日月厌日四废日五墓日复日重日又忌日:亢日奎日娄日鬼日牛日星日天火日红沙日岁破日天克地冲日本命日

懒人在此提示,迁坟是一个家族的大事,关系到后代子孙任途、官运,望慎之又慎,建议你请有真才实学、经验丰富的风水大师亲临指导。


点赞
13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